© 红衣少侠|Powered by LOFTER
曾经是个正经研究文学的,现在只想写我想写的。

考试真是个摸鱼的好时机啊【手动再见】希望能为明天考试攒点人品

1.

郭麒麟坐在公交车上,一张小脸被厚厚的围巾遮住了大半,只剩一双眼睛还提溜的转个不停。他时不时的转过头去瞥身旁的男人,手指绞着衣角紧张到不行。

旁边这个男人不是外人,是他爸爸,说相声的。

虽说郭麒麟今年才六岁,但作为一个天津人,对相声总还是有点亲切的。他在之前,大多数都被扔在奶奶家,这会儿到了上学的年龄了,他爸要把他接到自己家这边上学,也好照顾他。

公交车走的不快,一站一停的,他们已经坐了快一个小时了。郭麒麟昏昏沉沉的觉得有了睡意,头抵着窗,随着车,颠簸的咯噔咯噔的直响,他就快要彻底梦会周公了,旁边的男人却突然拍了拍他,拉着他的手站起来。

 

郭麒麟抬起另一只手揉了揉眼睛,迷迷糊糊的跟着下了车,走了没几步,郭德纲住的地方就到了。

 

他仰着脸看着这陌生的建筑,这会儿可彻底清醒了。

 

这时候是北方的农历十一月,离着真正料峭的寒冬还有一段时日,但也不晚了。所以郭麒麟走之前被奶奶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才出了门。

 

他跟着进了屋子,客厅不大,人倒是不少。见着他进来了,所有人似乎都愣住了。

 

“这是我儿子,郭奇林。”郭德纲笑着揽过他的肩膀,把他推到众人面前“来孩子,别怕,这都是以后你各位亲人。”

郭麒麟好奇的打量着众人,看着一个个陌生的人叫他们的辈分,大爷哥哥的乱叫了一通,都把他叫糊涂了。但屋里的气氛活络了不少,每个人都和蔼的过来拍拍他的肩膀,摸摸他的头,一圈下来之后,郭德纲终于把他带到了一个女人的面前。

郭麒麟在心里了然的哦了一声,可算是介绍到正主了。

果不其然,郭德纲的语气都柔和了不少。郭麒麟其实挺想乖乖的叫妈,但张了张嘴就是开不了这一口,最后还是折中妥协,叫了一声阿姨。

 

王惠倒也不在乎,笑着答应下去后,扭头冲厨房喊道“你们俩啊,别吃了,出来出来……”

厨房里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,夹杂着几声哎哎的应答,紧接着就出来两个少年模样的人。一个个头稍微高点,一个矮点的,后头梳了一条长生辫。两人一出来,赶紧道了句“姐夫,姐”,就恭敬的不言语了。

 

郭麒麟盯着那小辫子一动也不动,新奇的恨不得上去抓一把。随后他就感到自己胳膊被拍了拍,顺着他爸爸举起的手指望过去,他瞪大眼睛,怯生生的跟着喊到“舅舅好。”

 

四周景致都像是静止不动了,梳小辫儿的少年到是笑的连眼角都飞上去了

 

2.

晚上睡觉因为家里面房间少,郭麒麟被安排到了和梳小辫儿的舅舅一个屋子睡。两人洗漱完毕后趴下被窝里唠了一会儿后,他也算是终于对这个“临时”床伴有了更深一点的了解了。

他叫张云雷。本名张磊,云是后来拜了师,给加赐的号。

 

“不过大家一般都叫我小辫儿。”张云雷仰躺着,突然歪过头去看他,“但你得叫我舅舅。”

郭麒麟说“你多大啊?”

“十岁啊。”张云雷摊开手比划道。

 

他的手可真细可真长啊。郭麒麟忍不住偷偷看了看自己的手。

 

“你就比我大四岁就是我小舅舅啦……”

“不管,辈儿份在这。”

郭麒麟撇了撇嘴,把被子乖巧的掖到下巴颏儿那。想了一会,又拉过被子把张云雷盖了个严实。

 

 

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心情,平时一向很快就睡着的郭麒麟陌生的失眠了。

“小舅舅,你每天都练什么啊?”

“什么都练。”

“什么都练是练什么啊?”

“基本功嘛……贯口啦,太平歌词啦,学唱个戏啦……”

“哇,听起来还挺不错的。”

“嗬,有多累等着你以后练就知道了。”

“你怎么就断定我以后说相声啊……”郭麒麟小声的嘟囔道。张云雷没有接茬儿,黑暗中两人沉寂了很久。

 

“小舅舅,我爸他平时对你们严厉吗?”还是郭麒麟憋不住话,又开始搭腔了。

“嗯……”张云雷闷闷的应了一声,似乎刚才已经要睡过去了。

“打你们么?”

“打。背不过,怎么能少的了挨打。”张云雷打了个哈欠,翻过身背对着郭麒麟,“你甭问了,时间长了你自己什么都就看明白了。我太困了明天还要早起呢……”

果然没一会儿,郭麒麟就听到一阵平稳的呼吸声,张云雷好像睡了。

郭麒麟盯着他的背影看了一会儿,迷迷糊糊的也犯困了。他也翻过身去,两个人背对着背,中间隔着好大一个缝隙。

 

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,先醒的郭麒麟却发现自己完全偎在了张云雷身边,抱着人家一条胳膊,腿还搭在人家身上。

 

3.

日子过得飞快,像是插了翅膀一般。

大年三十儿眼瞅着就到了。班子里的人早早就歇了。郭德纲家里面总共住了三个徒弟,有两个投着年三十也回去了,就剩下张云雷还住在这个。

清早起来吃过饭,张云雷被王惠分配去买点东西,郭麒麟赶紧抹了把嘴,放下碗筷嚷嚷着他也要去。郭德纲拗不过他,手一挥批准了。

两个人收拾好出了门,王惠又追撵出来分别给他们围了条围巾。郭麒麟坐在自行车后座,抱着张云雷的腰,头靠在他瘦削的后背上,心里突然泛起一股暖意。

街上张灯结彩的好一派喜气的景象。张云雷骑着自行车飞驰过一条条大同小异的街巷,雪突然就落下来了,郭麒麟撒开一只手去接雪花,黑色的手套让雪花化得慢了不少,他探过身,也不管张云雷看见看不见,道:“小舅舅你看,下雪了。”

正巧是红灯,张云雷用腿支着自行车,回头飞快的瞥了一眼,笑道:“好事。瑞雪兆丰年。”

 

瑞雪兆丰年。

 

这一年郭麒麟过得确实挺开心的。

 

虽然没有爷爷奶奶,但有爸爸,有王姨,还有小舅舅。

 

4.

“这头层兵手使枪枪衬着鸭子嘴,”

“二层兵拧着眉毛瞪着眼插着腰点火绳。”

 

“这三层兵俱是藤牌手,”

“观四层啊马步儿怀抱着短刀逞英雄——”

 

 

郭麒麟一边写作业,一边支着耳朵小心翼翼的听隔壁的动静。家里面隔音效果其实也没那么差,只是张云雷嗓子亮,郭德纲调门更高,两个人一教学起来,关着门都能隐约听到。

其实要是搁平时,郭麒麟并不会怎么太关心,他们唱他们的,郭麒麟学郭麒麟的。但是今天——

 

“接着唱。”

“观东方青龙刀大砍刀那是刀如堰月,观南方伐龙锤渗金锤锤似流星,观西方庚辛金白旗他如同雪夜……观北方托天叉五骨叉布满蛟龙……”

 

清脆的巴掌声打的郭麒麟心都跟着颤抖。他闭着眼,忍不住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。这场持续的教学已经进行了有一段时间了。今天的词儿似乎是难背了一点,打的也比平时多,每听到一记耳光声,郭麒麟就跟着叹一口气。这一晚,一直等到郭麒麟都写完作业了,才把张云雷给盼回来。

一进门郭麒麟连忙迎了上去,张云雷两边脸都红肿了起来,但眼睛却明亮的像往常一样。郭麒麟把张云雷推到床上坐好,急得团团转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安慰,好半天才憋出一句“小舅舅,你还好嘛……”

张云雷摇了摇头,从床头柜拿过镜子来照了照,皱着眉苦笑道“习惯了。”

“你用不用上点药啊?”

“没事儿,一会儿我姐就过来了。”

 

郭麒麟刚还想问什么叫“一会儿我姐就过来了”,这边门就被推开了。王惠拎着一小袋冰块进来了。

 

“哎呀,今天这打的也太狠了。”王惠心疼道。

张云雷这时候才像是反应过疼来一样,随着王惠给他往脸上按冰袋的动作嘶哈的叫起来,眼眶都红了。

“今天的词儿难背?”

“唔……”

“难背就提前多下点功夫,要不然下次还得挨打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 

 

等王惠叹着气走回自己的屋,张云雷捂着冰袋仰躺在床上休息,郭麒麟才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,连忙把桌子上留的两块炸糕拿过来,献宝似得递给他,“小舅舅你还没吃饭吧,这是我特地给你留的。”

张云雷摇了摇头,“你吃了吧,我现在吃东西费劲。”

郭麒麟眨了眨眼,失望的哦了一声。他沉默了一阵子,随即又抬起头来问道:“我爸怎么能对你下这么狠的手啊。再说了,打哪儿不好竟然打脸……都不能吃饭了。”

张云雷忍不住笑了,但牵动了脸颊,所以变得龇牙咧嘴的。“你怎么就知道吃啊。”

郭麒麟不满的哼哼了几声,转过头去佯装不理他。

 

张云雷顿了顿,又接着说,“再说了,这嘴上的功夫不好,不掌嘴,还该打哪儿才能给自己提醒呢?”他唱了一晚上的嗓音透露出疲倦和略微的嘶哑,落到郭麒麟的耳朵里愈发的心里难受。

“你恨我爸爸吗?”

“有什么好恨的?姐夫经常说,要想人前显贵,就得人后受罪。在说了,学手艺学技能的,哪有不挨打的?我姐有时候教我大鼓,我要是唱错了她还掐我一把拧我一把呢……”

 

那一年张云雷才十一岁。

郭麒麟七岁。

 

5.

“突然,门‘咯吱’一声响了……”

“大林,小辫儿,出来吃饭了——”

 

“——啊!!!”

 

门外来叫他们吃饭的师兄被郭麒麟猝不及防的叫声给下了一大跳,拍着胸口一脸惊魂未定。

 

张云雷一边安抚性的轻拍钻到自己怀里的郭麒麟的后背,一边勾着嘴角坏笑着冲门口的师兄挑了挑眉。明白过来的师兄哭笑不得的摇了摇头,“你啊你,可别成天看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,关键是——你看完别给大林讲啊!看把孩子吓得……好了好了,小辫儿他说的都是假的,根本就不会有那些神魔鬼怪的。”

郭麒麟脸蹭的一下红了,埋在张云雷怀里更不好意思抬起头了。

师兄招呼道“你们俩快点下去吃饭啊,等会儿可没人给你们留……”

一直到师兄的脚步声渐行渐远,郭麒麟才从张云雷怀里爬起来。

 

“吓傻了吧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没、没有!谁害怕谁小狗!”

“哎哟喂。”张云雷摸着下巴砸吧着嘴,“那成,我继续给你讲,讲完咱再去吃饭。”

“不用了不用了,留着晚上再说吧。”郭麒麟讨好的笑道,“我我我,我有点饿了。”他说罢,不容张云雷拒绝的拉着他就往房外走。

 

 

 

可躲得了一时,躲不了一世。到了晚上,郭麒麟恨不得抽白天的自己两个嘴巴。

 

 

“小舅舅。小舅舅。”

 

郭麒麟不知道现在几点了。但是透过窗帘缝隙看过去,窗外像是被黑墨泼过一般。郭麒麟咽了口唾沫,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态又推了推张云雷,“小舅舅……小舅舅我渴了……”

张云雷被他强行从美梦拉到现实中来了。“怎么了……”

“我,我渴了……”

“渴了喝水啊。”

“我不敢去……”

 

张云雷终于不耐烦的清醒过来了。

“你为嘛不敢啊。”

“有骷髅手怎么办……”

“那你捅咕我干嘛啊。”

“你去给我倒一杯吧……求求你了小舅舅……”郭麒麟拽着他的手指,可怜巴巴的央告道。

“那怎么行啊?你长大了去外边怎么办啊?”

“小舅舅!”郭麒麟绝望的蹭过来钻到他怀里,“你帮去倒杯水吧求求你了!”

“我可不去,你把灯开开就不会害怕了。”

“小舅舅……”

“哎呀没事儿,就这么几步远,你遇到鬼你就叫我呗。”

郭麒麟八爪鱼一般,手脚并用的缠着张云雷。没有言语。

“那你渴着吧。”

张云雷把郭麒麟胳膊往下一扒拉,费劲的翻了个身,又被郭麒麟从后面缠了上来。

 

那一晚上两个人闹腾了好一阵子才睡着。第二天早上郭麒麟苦哈哈的找他爸告状去了,郭德纲一听就乐了,“嚯,张云雷故事讲的这么逼真啊?要不然我过几天教他说评书得了……”

郭麒麟“……爸爸,我其实是来告他欺负我的……”

 

6.

郭麒麟后来长大了,在台上动不动就抱怨小时候的张云雷。

“蔫儿坏蔫儿坏的。”郭麒麟咬牙切齿道,“真的。没见过这样的舅舅。”

“别看他现在这个样,在家成欺负我了!”

 

如果这时候张云雷站在他旁边,指定义不容辞的反驳,“你亏不亏心啊。到底在家谁欺负谁啊?”

“你先别说话——”郭麒麟佯怒推了他一把。

 

 

“所以我对大楠就特别好,真的。”

 

台下的观众噫嘘着起哄。

 

“真的。你们可以问问大楠,我对他好不好?我是不是从来没给他讲过鬼故事?我是不是他要啥我就给他啥?”

郭麒麟瞥了一眼在旁边已经笑场到停不下来的张云雷,“我这是在弥补我童年的阴影!”

-猜是TBC,还是END-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