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红衣少侠|Powered by LOFTER
曾经是个正经研究文学的,现在只想写我想写的。

背诵间的自娱自乐,挑战一下大师的文风




村口的终于要修路了。


春娃咬着烙饼,跟着人群一起往村口涌。他又黑又瘦,又矮又小,挤在这么多人里面前后都看不太见。但他还是听到了挖掘机轰隆隆的声音。
春娃蹲下身子,像条泥鳅一样顺着人们的腿缝儿里往前钻。惹得一帮新媳妇轰的一下子嚷嚷了起来,一边跳脚一边骂。


“要死啊!春娃我迟早要打断你的腿!”


每个人都这么说。


春娃把烙饼叼在口里,丝毫没有受影响,反而变本加厉的跪在地上往前爬。
他母亲也总是这么说。


“小杂种!我迟早打断你的腿!”
春娃的母亲姓张。年轻的时候或许漂亮的,但现在岁月把她的脸熬的黄逡逡的,体态也发福了,她又长得矮,像是一只桶。母亲叫张什么,春娃不知道。他一般对这种事情都不上心,而且周围人是不大叫他母亲的名字的,都直接叫春娃妈。


“春娃妈,你可得管管春娃了,今早上我们家建兴又被他欺负哭了。”
“春娃妈,昨天春娃走路上拿着石头狠狠地墩了我一下。”
“春娃妈……”


到这个时候,春娃妈总是笑吟吟的给人赔礼道歉,待人走后便立即背过身锁上门恶狠狠的骂到“小杂种!看我不打断你的腿。”


可她其实从来都没有如愿。
因为当她开始找笤帚嘎达的时候,春娃已经从她背后快速的溜走了。


他就像一条泥鳅。他就是一条泥鳅。




春娃终于挤到跟前了。
面前的庞然大物有些陌生,前面还有个大爪子,一转一转的,一挖一挖的。旁边是漫天的黄土飞扬。他看呆了,握着饼狠狠地咬了一口,爆上的土隔得他牙碜。这从此成了他七岁最难忘的滋味儿。




————
莫言
站立当下根植农村
魔幻现实主义
人性挖掘


好了,我知道我失败了。